香草和月亮🌙

随心所欲一写手

【齐花】桃夭日常小番外之这个哥哥我曾见过的


摸个小番外,算是赵焘与二花的故事,小皇帝暗恋未遂(。


===正文开始的分割线===


其实赵焘见过花无谢一面。

 

小皇帝打从幼年时就备受先皇宠爱,后来一朝分化,受封皇太子入主东宫。五岁那年,先皇叫来齐衡给他做伴读,而后,他不止一次从齐衡嘴里听到花无谢这三个字。

 

皇家子弟大多亲缘淡薄,故而他每每见齐衡提起花无谢时那发自心快乐的样子,总觉得十分羡慕。


时间一长,他对花无谢这个人,难免也生出了一些憧憬,只是齐衡看人看得太紧张。


齐衡已是赵焘身边不可求的真诚相待,小皇帝不愿触他霉头,不然,赵焘真是想见一见这位花无谢的。

 

赵焘比花无谢还要小上半岁,是不折不扣的少年天子。

 

大部分时间,他都要端着皇帝的架子,做很多该做的、不该做的事情,帝王心术不是那样轻易就能锤炼出来的,所幸赵焘在这件事情上有些天分,好像他生来就是要坐在皇帝这个位置辛苦受累的。

 

极偶尔时,赵焘会给自己留出短暂的休息时间,比如上元节,这一天,整个大楚都沉浸在过年的气氛里,在邺都,这天还会有一年一度的、最为盛大的花灯巡游。

 

登基第一年,十五岁的赵焘也偷偷带着护卫,跑到街上去看花灯了。

 

这一年因大楚与西夜建交,有貌美的西夜舞姬全程在巡游的大花灯上起舞,所以出来围观的人尤其之多,几乎要溢出了邺都的主城道去。

 

以往做皇太子时,赵焘大多是看个热闹,如今做了皇帝,再看到这繁华景象,难免生出些河清海晏的感慨。

 

感慨着感慨着,他就感觉自己和护卫被人群冲散了,赵焘混在人流之中,费力地抬起脑袋四处张望,却连一张熟悉的脸都没看见。

 

赵焘难免有些不安,不由得想,他会不会成为第一个为了看花灯把自己看丢,或者看出什么意外的皇帝?

 

这有些事情真是不禁想,他刚这样想完,就觉得被谁从背后推搡了一把,眼看就要倒在人流里,这时,有一个陌生的怀抱将他接住了。

 

这怀抱不仅将他接住,还费力地带着他一路挤出人群,直到某个不再人潮拥挤的道口,才终于停下。

 

“呼……挤死我了,早知道就不出来凑这个热闹了,哎对了,你没受伤吧?”

 

赵焘听到这清亮亮的声音,抬起头望去,紧跟着,他感到心脏猛跳了一下——

 

好生俊美的小公子。

 

“我没事,方才多谢搭救了。”

 

对方连连摆手:“哎呀不用谢,我也是为了我自己,刚才要是不救你,你就得把我一起压趴下了,这么多人,咱们俩要是被踩过去,那不得变成肉泥呀!”

 

赵焘心想,这还真是个问题,明年再办花灯巡游的时候,可不能再像今年一样了,太危险。

 

“无论如何,都要感谢公子救命之恩,还未请教恩人姓名?不知是否方便告知?他日定备下厚礼,答谢恩情。”

 

“举手之劳,不用放在心上,我叫花无谢,厚礼就不用啦,看你年纪不大,是不是和家人被冲散了?你自己可以回去吗?”

 

花、无、谢。

 

如雷贯耳,赵焘心脏又猛跳了一下,良辰美景,救命之恩,合该生出一段缘分,可偏偏这人是花无谢。

 

赵焘忽然生出一种被宿命嘲弄的荒谬感,他下意识摇了摇头,说道:“我就在此处等候,我的家人稍后便会来接应我。”

 

花无谢见他这副样子也不像是什么寻常百姓,便点点头:“好吧,那你在这里等着你家人来接你,我是和朋友一起出来的,我们也被人群冲散了,我得去找他了,不然他要急坏了。”

 

赵焘拱手作礼,而后目送花无谢离去,几乎下一刻,几名护卫现身到他面前请罪。

 

“请皇上责罚。”

 

赵焘听到那“皇上”二字,神思渐渐回笼,他摆摆手:“起来吧,跪在这里像什么样子,此事怪不得你们。”

 

他又问:“齐衡今日在府里吗?”

 

为首的护卫答道:“回皇上,不在,小公爷与辅国将军次子也在外面看花灯巡游。”

 

“果然。”

 

皇帝这时才后知后觉想起,花无谢甚至没有问起自己的名讳,也许他是忘了,也许他是不在意,毕竟他说,救人一命不过举手之劳,回去找与他走散的齐衡才是当下大事。

 

齐衡,皇帝又想起齐衡那些发自心的快乐,他轻轻发出一声叹息,没头没脑的说了一句:“岂止是先来后到,这中间还隔着天堑鸿沟啊。”

 

护卫不敢接话。

 

赵焘又叹了一口气:“派个人跟着他,把他好好护送到齐衡身边,人这么多,别再出什么岔子,朕可赔不起。”

 

“属下领命。”

 

隔着拥挤的人群,赵焘仿佛已经看到齐衡把花无谢抓在手里,又是着急又是埋怨地问他有没有什么事,为什么不跟好自己。

 

花无谢会怎么回答呢?不管回答什么,总归会笑一笑吧,他微微一笑已十分好看,担得上一句人面桃花。


罢了,就当黄粱一梦吧。

 

几天后,林衡署的种花匠带着一小撮美人桃的花种,来到了辅国将军府,只道是因圣上听闻花家祖母极爱桃花,特赐花种,着林衡署派专人伺候。

 

十五岁的上元夜,赵焘第一次尝到了心动的滋味。

 

短短两个瞬间后,他的第一次心动被迫宣告终结。

 

评论(18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