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草和月亮🌙

随心所欲一写手

【齐花】桃夭 02



花无谢单方面闹了个不欢而散,回到府里也闷闷不乐,用晚饭时整个人看起来恹恹的,花祖母瞧着不对劲,问他这是怎么了,他也不愿说,只胡乱挑了一些算吃过,就跑回了自己的院子去。


他手肘抵着桌子双手托着腮,越想越生气。


其实齐衡不帮忙也算在意料之中,他不是因为这件事情生气,要是齐衡一口就答应下来,他还得嘀咕嘀咕是怎么回事儿呢。


他气的是齐衡明明知道他怎么想,还要乱说话惹他不痛快,父亲这样说,母亲这样说,祖母这样说,现在连齐衡都这样说,他花无谢是什么了不得的麻烦精吗?跟着出去就只会给别人增添负担?


臭齐衡,坏齐衡,连你都这么看我,我看我这辈子真是出不去邺都了。


正气着,春华又捧着食盒进来了:“二少爷这是怎么了?白天还好端端的呢。”


花无谢抬眼一看,提来的还是齐衡送来的那盒果子,他正心气儿不顺呢,见盒果子都想发脾气:“怎么又拿进来了?”


春华跟着花无谢年头长,一向是个胆大的,她把食盒撂在桌子上打开,笑吟吟道:“拿来给您尝尝呀,您下午急着出去,看都没看,听说是宫里赏的鲜荔枝呢,这东西可放不得,小公爷特意吩咐,让您尝尝喜不喜欢,要是喜欢,他下次再多送点儿。”


花无谢撇着嘴看过去,果然看到六颗坑坑洼洼的红果子,鲜荔枝实在难得,他忍不住捏起来一颗:“倒确实是个新鲜东西,他又是从哪儿弄来的?”


正念叨,花满天在外面叩起了门:“二弟,我可以进来吗?”


花无谢应了声,春华欲把荔枝收起来,被他摁住:“放着吧,大哥又不是外人,正好让他也尝尝。”


春华行礼告退,花满天背着手优哉游哉地走进来,还没张嘴说话,先注意到了自家二弟手里那颗已被剥开硬皮,莹润透白的鲜荔枝,顿时惊奇:“你这是从哪儿弄来的?”


花无谢扬起小脸,把手里的荔枝递给他:“我还想知道呢,是齐衡送来的,谁知道他从哪里弄到的。”


花满天连连摆手拒绝:“我听说宫里前几天栽上了南边进贡来的荔枝小树,一共也没成活几棵,各宫都眼巴巴等着果子熟呢,你倒先吃上了,这恐怕是小公爷去和皇上讨来的吧。”


花满天边说着,边弯腰去看弟弟的脸色:“二弟,小公爷对你可真是心意贵重啊。”


花无谢紧跟着他的话头张了张嘴想反驳,但又没想好怎么反驳,耳朵尖隐隐泛起了红:“什,什么贵不贵重的,我又不知道这荔枝是这么来的,过去我有好东西也会给他送去呀,从没见大哥夸过我心意贵重,我同他从小一起长大,你来我往的,这不是很正常吗,我这次肯定也会找到好东西送回给他的。”


花满天哭笑不得:“你到底知不知道我说的心意贵重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我……大哥这个时候过来找我,是有什么事情吗?”


花满天“哦”了一声,遂了花无谢的愿望,没再提那心意贵不贵重的事情:“也没什么,刚刚国公府来人给爹递了拜帖,小公爷明日要来,邀你去国公府小住几日,爹让我来问问你是什么意思。”


花无谢腾地一下站了起来,脸上难掩欣喜之色:“真的?他真这么说?明天就来接我去国公府吗?”


花满天幽幽看他一眼:“花家不够你待的?去国公府就这么高兴?”


“怎么会呢……”花无谢哪儿敢说出自己的盘算,只能强压下心思,在心里偷偷笑,果然找齐衡找对了,早忘了刚刚在这里又气又埋怨齐衡的人也是他,花无谢心情好,连带着嘴里荔枝的余韵都变得更加香甜了起来,“我是想着,我也好久没去拜见过国公爷和平宁公主了,他们待我一向都很好,我过去住几天也不错。”


花满天瞧着他这副想高兴又不敢高兴的样子,心里生出一股养到大的小白菜眼看就要留不住了的复杂心情,所幸齐衡与无谢两小无猜,也是花家人一起看着长大的孩子,如今需要担忧的,也就剩下两个孩子的分化之事了。


“哎……”


“大哥,好端端叹什么气呀?”


花满天抱着胳膊看他:“无谢,按常理来讲,最晚到十八岁也要分化了,小公爷长你半岁,你们眼看着都到了年纪,你有没有想过,分化之后的事情?”


花无谢给了他大哥一个没心没肺的笑:“大家都觉得我会是坤泽,那纵使真的分化成坤泽,也是在意料之中,这有什么可想的,至于齐衡……”


齐衡虽然尚未入仕,但早已是皇帝身边的红人,若是能分化为乾元或中庸,自然是对他更有益的,一旦分化为坤泽,难保不会像花无谢一样,被困在国公府里,那他们到时可就真的是难兄难弟了。


花无谢这样想着,又笑盈盈望向花满天:“齐衡嘛,乾元最好,中庸也行,就算成了坤泽也没关系,对我们没什么影响。”


竟然已经想到这么远了?


花满天郁结了,这答案超乎他的想象,他忍不住开始反思,家里这颗白菜到底是什么时候和小公爷看对眼儿的?


“……你这心意倒是比我想象的贵重得多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唉,也罢,只要我们无谢能过得好,其他事情也没那么重要。”


花无谢没太听懂这跳跃的思路,不过看着忽然开始伤春悲秋的大哥,也不知道该回答些什么,只好笑笑不说话。


过了一会儿,他又想起了什么事情似的,说道:“对了,大哥,你出发那天,我就不去送你了。”


花满天点点头:“好,我知道了,时辰不早了,你早些休息。”


他说完起身要离开,但刚走两步又折回来,欲言又止地看着花无谢。


“大哥还有其他事情?”


花满天捏着手指斟酌半晌:“我此去雁平关归期未定,你与小公爷虽说、虽说心意相通,但做事也要三思后行,不要冲动。”


花无谢很自觉地想起了自己策划逃出邺都一事,这时他倒是后知后觉地开始觉得,这回好像无论如何都得连累齐衡了,他抿了一下嘴唇,有点儿心虚地说:“……大哥不放心我,还不放心齐衡吗?有他在,我能做什么冲动的事情呀。”


花满天顿觉心累,就是有齐衡在才不放心。他看着二弟这一脸天真的样子,突然想回绝了去国公府小住一事,这傻弟弟,到底是懂还是不懂,不会住着住着就回不来了吧。


“行了,我该说的都说了,你早些休息吧,国公府不比家里,你去那里,别惹国公爷和平宁公主生气。”


“好啦,我知道大哥担心我,但我们又不是不再见面了,再说我真的就只是去国公府住几天,等大哥从雁平关回来,我肯定好好在家待着呢。”


花满天最终心事重重地走了,花无谢却没放在心上,只想着“大事”将成,便连夜给自己收拾东西和盘缠,连春华都不曾知会。


齐衡自递了拜帖后,就一直吩咐国公府的下人给花无谢收拾房间,一会儿要加盆花,一会儿要挂幅画,不为想笑又不好笑,只好憋着说:“公子,您这是要转移库房呢?”


齐衡压根没听清,托着脑袋想加什么熏香更为适合:“库房?库房里是不是还有不少花蒸的蓬莱香?就添这个吧,无谢一向喜欢摆弄花花草草,花蒸香更适合他。”


“……”不为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,“公子,您别忘了正事儿啊,花二少爷可不是真的过来住的。”


齐衡终于回过神来,有些不高兴地垂下头盯着书案:“我何尝不知道,但我又有什么办法,无谢从小到大都向往外面的天地,可偏偏只能留在邺都里,我虽然不太同意花老将军困住他的做法,却也明白他们的担忧,更不用提如今我也有了私心,私心不想让无谢去外面见到更多的人。”


“公子怎么会这么想?”


齐衡没什么精神的看了他一眼:“你不懂,反正雁平关一事不是那样简单,我哄着无谢来国公府,总好过他又想些其他的胡乱招数,再说若他真去求了别人,那我……我也是不愿意的,我都想好了,若真的拦不住,大不了等无谢走了以后,我就去花家请罪,请花大哥一路务必把他看好。”


“公子宽心,您待花二公子这么好,他不会不领您的情的。”


“谁要他领我的情,我是想要……算了,无谢还小,也急不得。”


不为憋不住的吭笑了一声:“公子,您也就比花二公子年长半岁啊。”


“半岁怎么了,够我比他多吃上好几斗的盐和米了。”齐衡想着想着,忽然又问,“哎不为,你说我用不用先给无谢备点儿盘缠啊?”


不为:“……”









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